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发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通报>>正文

学生工作通报(2019年第19期总第734期)

2020-02-27  点击:[]

学生工作通报

2019年第19期总第734期)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团 委                    2019年9月16日

 

 

学生处关于开展2019年度

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评审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院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2019 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遴选工作的通知》(教办思政〔2019〕423 号)要求,学院决定继续开展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责,重点培育和资助一批辅导员教育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内容

辅导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大类。

1.辅导员课程是指高校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课或选修课程。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

(二)项目要求

1.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2.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了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3.辅导员课程应有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完整的课程系统资源,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能充分反映本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优势和特色;课堂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4.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

三、申报办法

(一)申报对象

各二级院部辅导员和学生管理人员

(二)申报数量

护理学院可申报3项;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医学院、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可报2项;建筑与设计工程学院、交通与材料工程学院、食品工程学院、中专部可报1项。

(三)申报材料

1.申报表(见附件)。“二级院部意见”一栏请填写 150 字左右的详细推荐意见,并加盖二级院部公章。

2.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 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 3000字以内。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辅导员课程应提供 1-2 节课程视频,每节课视频时长 20 分钟以内,大小要求不超过 150M。项目相关图片提供不超过 5 张,像素不小于 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要超过 2 种。

(四)报送时间

各二级学院请于2019年9月26日下午5:00前将申报表和纸质有关资料各一式2份派专人送至学生处刘瑾处。电子版打包发送至452842928@qq.com。

 

四、有关要求

1.请各二级院部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明确负责人,整合资源,按照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项目申报工作。

2.学生处将组织校内专家进行统一评审,对排名前两名的项目推荐参加河南省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遴选申报。

联系人:刘    0392-3227906

 

附件: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2019 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院部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请在所选类别前划“√”,限二选一)

1. 辅导 2. 常思政治教

 

 

  

 

 

职  务

 

 

团队信息

(限团队项 目填写) 

 

团队人数共 名,其中: 一线辅导员 名,其 他相关学生工作干部 名。

 

 

 

   

(限 300 字以内)

 


 

 

 

二级院部  

 

 

 

 

 

 

 

 

 

 

 

 

 

 

 

 

 

负责人: 签章:

 

 

 

 

 

学院意见

 

 

 

 

 

 

 

 

 

 

 

 

 

 

 

负责人: 签章:

 

 

 

 

 

上一条:学生工作通报(2019年第20期总第735期) 下一条:学生工作通报(2019年第18期总第733期)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海棠园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北侧    电话:0392-3227906  3290715  3330578  3321834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xsc10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