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发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工作>>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效能奖励量化考核办法

2020-02-26  点击:[]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效能奖励量化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岗位激励竞争机制,突出绩效优先、优劳优酬。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 考核目的

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效能奖励量化考核,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效能与奖励工资挂钩,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意识和提升意识,激励辅导员、班主任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和教育手段,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二、 考核对象

我院正式招聘的专职辅导员,由在编在岗教师选聘的兼职辅导员、班主任。

三、 考核原则

遵循高职教育学生管理规律,坚持学生管理效能评价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评价原则;坚持重在激励原则;坚持有利于人才培养和管理质量提高原则。

四、 考核方法与等级

对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效能奖励量化考核的内容主要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及学生活动等;奖励量化考核方法及考核等级祥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规定》的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考核结果A(优秀)95分以上,B(良好)80—95分,C(称职)60—80分,D(不称职)60分以下,A(优秀)、B(良好)等级分别占本院部辅导员、班主任人数的27%、33%评定,C(称职)、D(不称职)按实际情况评定。

每学期按照学院确定的奖励工资总额确定每个分值的基数,连续两个学期考核为D级者,在应得基础绩效工资金额上扣除10%。

五、考核指标体系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效能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共有1个一级指标,2个二级指标,合计100分,其中学生评议占60%,综合评议占40%,(其中各教学院部的评议占30%,学生处的评议占10%)。

 

 

 


辅导员(班主任)管理效能量化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标准

备注

管理效能

(100分)

 

学生评议(60%)

按照()*70% 

 

综合评议(40%)

 

教学院部(30%):依据《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规定》(鹤职院〔2014〕89号)文件,由各教学院部的领导、党团学管办主任、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综合评议。

 

学生处(10%):依据《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规定》(鹤职院〔2014〕89号)文件,学生处对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综合评议。

1、学生评议:——表示第i班学生评议辅导员、班主任分数总和,——表示第i班学生数,——表示辅导员、班主任所管学生总数。

2、综合评议:各教学院部对辅导员、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日志、学生活动、公寓驻岗、学习培训、例会、班会等。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教学院部对辅导员工作评价表

教学院部:                             辅导员姓名:                              评价日期: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内容

分值

得分

备注

1、德

 

政治素养

(15分)

思想政治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

 

 

道德品质

遵守《公民道德规范》,为人师表,严于律己,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能够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4

 

 

工作态度

热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具有较强的育人意识。

3

 

 

工作作风

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关心和爱护学生,善于听取学生意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调整和改变,团结同志,有合作精神。

4

 

 

2、能

基本能力

(15分)

解决问题能力

熟悉学生工作程序,讲究工作艺术和工作方法,能够独立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够根据不同情况及时稳妥地处理突发性事件。

4

 

 

组织管理能力

熟悉学生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有效地组织所负责的班级创造性开展工作,抓好班级日常的管理工作,组织广大学生全面落实工作计划,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优良的成绩。

4

 

 

工作创新能力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结合学校有关工作精神和学院、班级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方法,丰富学生工作的内容,推进学生工作的深入开展。

4

 

 

文字表达能力

能较好地完成学校或学院布置的文字任务,较好地撰写阶段性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每年撰写一篇以上的学生工作论文或一份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

3

 

 

3、勤

出勤情况

(10分)

到位情况

工作有计划、有落实,讲究工作效率,能够按时并保质保量完成学院、学生处、学管办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推诿、不扯皮。上报各种材料及时、准确、规范。

3

 

 

到会情况

按时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种学习活动和召开的各种工作会议。

3

 

 

到岗情况

坚持日常值班和节假日值班制度,严格履行值班职责,没有发生迟到、早退或脱岗现象。

2

 

 

按照学院要求入住学生宿舍,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对班级学生的情况熟悉。

2

 

 

4、绩

工作实绩(40分)

 

思想政治

教育工作

(15分)

积极开展组织纪律教育、安全法制教育、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以及社会公德和诚信教育,做到有计划、有记录,处理违纪事件及时、公正。

5

 

 

积极开展不同类型的学生座谈会和调查研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中的意见要求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提供详实的学生工作信息。

3

 

 

做好党建工作,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多,党员发展状况良好,发展工作有序、透明,党员素质较高且能够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

 

 

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关注网络论坛、留言版等,及时了解信息,善于发现学生的预警性、苗头性的信息,并及时上报,对学生进行正面舆论引导,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3

 

 

日常管理

工    作

(15分)

 

营造良好的学风,所带班级学生学风浓厚,迟到、旷课学生人次少,学习效果好,补考人次少;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所带班级学生违反考试纪律的人次少。

3

 

 

做好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期末考试和各种敏感时期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所负责班级没有重大违纪违规和恶性事件发生。

2

 

 

做好晚上的查寝工作,所负责学生宿舍卫生和文明纪律状况良好,宿舍文化氛围浓。

2

 

 

积极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了解其在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状况,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工作,不出现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的突发事件。

2

 

 

认真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积极参与和指导班级、团学工作,所带班级能形成有凝聚力、战斗力的班委、团委,学生对班委会、团支部工作满意率较高。

2

 

 

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和教学院部召集的各种活动,按时到会,并保持较好的会场秩序与较高的出勤率。

2

 

 

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做好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评、各种荣誉称号和奖助学金的评定,考核和评比程序规范,结果准确,按时上报。

2

 

 

服务指导工作(10分)

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毕业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认真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育活动。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指导。

2

 

 

认真做好学生的助学金、减免学费、国家助学贷款等工作。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所负责班级的学生贫困状况,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准确、动态的困难学生档案,落实学校有关困难学生资助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差错少。

3

 

 

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按要求开展谈心工作,做好谈心记录,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各种专题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协助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做好学生的心理普查、心理档案的建立、严重心理障碍学生的监控等工作。

3

 

 

支持并指导学生开展积极的文化、体育和科技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科技文化交流活动,学生参与率高,在各项活动中表现良好。

2

 

 

5、廉

廉洁奉公(10分)

评定工作公正

综合素质考评、各种评先评优、学生的违纪处分和减免学费、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评定工作按程序操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6

 

 

廉洁自律

廉洁自律,没有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

4

 

 

6、学

学习情况(10分)

理论学习

学习有计划、有任务、有效果。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运用理论指导,推进工作。

5

 

 

教育规律

努力学习教育心理学和专业理论知识,灵活运用教育教学规律管理、教育学生

5

 

 

合                计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对辅导员工作评价表

 

班级:                            辅导员姓名:             

序号

考核内容

分数

得分

1

能开展深入细致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经常了解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情况

5

 

2

能开展道德、法律、心理健康教育

5

 

3

能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爱情观

5

 

4

能定期召开班委会、团会,能很好地贯彻学院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

5

 

5

确定班干部人选时,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

5

 

6

每月至少开一次主体班会,有计划、总结、措施

5

 

7

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特长、闪光点,并能及时给予鼓励、培养和推荐

5

 

8

在班级工作上能坚持表扬为主,批评为辅的原则,以理服人

5

 

9

能开展树正气、讲科学、杜绝传销及反对法轮功等无神论的教育

5

 

10

能经常深入班级、宿舍了解情况、检查卫生、开展谈心工作

5

 

11

在学生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定、困难生认定和帮困工作中做到及时、公正、公平、实事求是

5

 

12

批评教育中讲究工作艺术

5

 

13

对违纪生能进行批评和做耐心的思想教育工作

5

 

14

对班级工作每学期都有计划、有总结,归档保存完整

5

 

15

不收取任何形式的班费,不搞经济处罚和体罚

5

 

16

班级活动丰富多彩、育人为先

5

 

17

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5

 

18

班级各项制度健全并有创新观点

5

 

19

班级(教室)、寝室文化建设有特色

5

 

20

对学生的学期评价、评优恰如其分、实事求是

5

 

 

总    分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辅导员工作日志检查评比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招聘合同制专职辅导员报名审核结果的公示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海棠园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北侧    电话:0392-3227906  3290715  3330578  3321834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xsc10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