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发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工作>>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行政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0-02-26  点击:[]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行政办公室

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二级院部、鹤壁工程技术学院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职业目标、提升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各二级院部、鹤壁工程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

二、比赛内容

赛内容包括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

、报名参赛

学院应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本院部所有专职辅导员参加初赛310日前,各学院将参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签字盖章后交至学生处2212室,电子版发送至452842928@qq.com

四、比赛流程及要求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结束后,根据笔试成绩,按照相关规则,取前10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

(一)初赛(3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笔试(限时120分钟,满分100分;其中基础知识测试80分、限时90分钟,网文写作20分,限时30分钟)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材料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41号和43号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法律法规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

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二)决赛(4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案例分析(限时5分钟,满分100分)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3.谈心谈话(限时5分钟,满分100分)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

4.理论宣讲(限时5分钟,满分100分)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理解、掌握及讲授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主题展开讲。

)评审工作

评分标准按照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分细则执行。初赛和决赛的每个单项按100分计,采用归一法核计总分,满分100。当出现选手总成绩相同时,以决赛成绩确定名次。若决赛成绩亦相同时,确定为并列名次。

、奖励办法

1.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三等奖6给予获奖辅导员物质奖励,按规定在年度二级院部学生工作考核中给辅导员所在院部加分,各院部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辅导员考核优秀人员优先在获奖人员中产生

2.将择优选拔1名辅导员参加全省、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省赛、国赛的获奖选手,按上述标准给予加倍奖励。

、工作要求

1.大赛是展示辅导员综合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二级院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比赛对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辅导员参赛

2.各相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大赛活动,创造条件,组织辅导员认真备赛,积极参赛,切实达到以赛促管、以赛促建,努力提高本院部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3.各参赛辅导员应认真准备比赛的各个环节,展现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全体学工人员全程观摩决赛环节,交流学习,总结提升,切实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代练效果,全面提高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附件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

 

 

                     

                            201934

 

 


附件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

     学院(盖章):                主管领导签字:                       时间:            

序号

姓  名

性 别

 

是否专职辅导员

从事辅导员工作时间

现负责

学生人数

联系方式

备注

1

 

 

 

 

 

 

 

 

2

 

 

 

 

 

 

 

 

3

 

 

 

 

 

 

 

 

4

 

 

 

 

 

 

 

 

5

 

 

 

 

 

 

 

 

注:1. 是否专职辅导员填写“是”、“否”;

          2. 从事辅导员时间填写工作年数,如1年、5年、10年等;  

 

 

上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行政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评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海棠园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北侧    电话:0392-3227906  3290715  3330578  3321834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xsc10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