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发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资助工作>>正文

中职资助政策(全国)

2020-02-27  点击:[]

 

 

中职资助政策

一、综合

1.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我国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顶岗实习、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2. 国家中职资助政策覆盖的学校范围有哪些?

答: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高等院校附属的中专部、中等职业学校等。

二、国家奖学金

1.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奖励的人数有多少?标准是什么?

答:20196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9年起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2万人。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2. 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的学生能否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

答: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

三、 免学费

1. 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对象是什么?

答:免学费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2. 享受免学费政策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范围如何确定?

答: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区域确定:西部地区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5%确定;中部地区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东部地区按在校城市学生的5%确定。各省级人民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比例。

3. 涉农专业的具体范围是什么?

答:涉农专业范围根据教育部2019年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确定。目前涉农专业为38个,分别是:设施农业生产技术、现代农艺技术、观光农业经营、循环农业生产与管理、种子生产与经营、植物保护、果蔬花卉生产技术、茶叶生茶与加工、蚕桑生产与经营、中草药种植、棉花加工与检验、烟草生产与加工、现代林业技术、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园林技术、园林绿化、木材加工、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特种动物养殖、畜牧兽医、宠物养护与经营、淡水养殖、海水生态养殖、航海捕捞、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农产品营销与储运、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农村电气技术、农业与农村用水、农村环境监测、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资连锁经营与管理、粮油饲料加工技术、粮油储运与检验技术、农村医学、家庭农场生产经营、农产品质量检测与管理、森林消防。

4. 免学费标准是什么?

答: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按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其价格主管部门在2012630日前批准的学费标准确定。

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5. 免学费资金是否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

答:免学费资金最终拨给学校,不发放到学生手中。

 四、国家助学金

1. 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什么?

答: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此外,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国家助学金范围。

2. 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是多少,以何种方式发给学生?

答: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国家助学金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给学生。

3. 民办中职学校学生是否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答: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同样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

4. 如何申请中职国家助学金?

答: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按学年申请和评定,每学期动态调整。新生和二年级学生在新学年开学一周内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并递交申请表。

学校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受理学生申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初审,按程序报至同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审核、汇总。

审核结果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5. 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能否同时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答: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学生,可同时享受这两项资助政策。

五、中职学生资助卡

1. 哪些学生可以使用中职学生资助卡?

答: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待遇的学生可使用中职学生资助卡。

2. 中职学生资助卡是什么性质的银行卡?

答:中职学生资助卡为借记卡,不能透支使用。

3. 中职学生资助卡发卡行有哪些?

答:中职学生资助卡发卡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4. 中职学生资助卡与普通借记卡相比,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1)免收开卡手续(工本)费。(2)自开卡之日起三年内享受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三年优惠期结束后,中职卡持卡人一般也已毕业离校,中职卡应视同普通借记卡使用。(3)免费提供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

5. 中职学生资助卡如何激活?

答:中职学生资助卡由学生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学生证到发卡银行网点柜台激活后方可使用。

6. 中职学生资助卡遗失或损坏怎么办?

答:中职学生资助卡遗失或损坏时,由学生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发卡银行指定网点按相关规定办理挂失及补换卡手续,有关新卡信息要及时告知学校。

7. 对于没有户籍或身份证明而无法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的受助学生,如何发放国家助学金?

答:对于因没有户籍或身份证明而无法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的受助学生,由学生提供家庭所在地开具的相关证明,再由学校统一向同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同级资助管理机构审核并报省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批准后,方由学校以特殊身份编码录入中职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子系统或全国技工院校电子注册和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后,方可通过现金发放。

 

 

上一条:教育部、财政部发通知要求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有关工作 下一条:2020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海棠园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北侧    电话:0392-3227906  3290715  3330578  3321834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xsc10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