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发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行政办公室关于开展“践行校训精神,争做文明鹤院人”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2020-02-27  点击:[]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行政办公室

关于开展“践行校训精神,争做文明鹤院人”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和文明校园环境,学院决定开展2019年学风建设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三个学生”理念为引领,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载体,深化校训、校风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着力提升学生品德修养,增强学生文明意识,强化行为养成教育;以规范公寓治理,加强班级管理,强化教学秩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勤奋严谨,知行合一”的良好校风,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组织领导与工作职责

 长:杨长春

副组长:王爱红、查广云

 员:各二级院部党总支书记和学工办负责人;教务处、学生处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的协调、督导与落实工作。

各二级院部要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部学风建设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内容与措施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各二级院部要精心设计、统筹安排好主题班会,持续推进“双团双巡”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大力推进“政治领航”和“思想导航”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艰苦奋斗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理想。

(二)加强文明意识教育,提升学生品德修养。各二级院部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载体,以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为契机,举办好“六城联创,我为富美鹤城建设做贡献”征文活动,组织好河南省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评选活动,开展好“礼敬中华传统文化”“学礼仪知识、做文明学生”文明礼仪知识讲座或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着力推进“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班级、选树文明标兵”评比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举止文明等良好习惯。要增强维护公共区域卫生的责任意识,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公共区域卫生大扫除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技能教育,着力引导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营造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加强公寓治理,强化行为养成教育。各二级院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公寓治理的重要意义,狠抓宿舍管理新规的落实,牢固树立公寓治理“长期抓、抓长期;反复抓、抓反复”的意识,对不适应管理新规的学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不配合管理新规的同学加大纪律处理力度;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叠一床、整一桌、扫一屋、净一室”的文明卫生习惯,大力推进“文明公寓”“红旗宿舍”评选活动,集中开展公寓“安全、文明、卫生”治理攻坚行动。辅导员要自觉落实公寓住岗制度,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做到“四查四清”:查上课期间学生公寓滞留、查宿舍卫生、查是否按时归寝、查违章使用电器;做到对学生上课情况、思想状况、归寝情况、卫生安全情况要清楚,同步建立辅导员公寓“四查四清”工作台账。加强与学生谈心交流,加大晚归外宿、课间留宿、乱丢垃圾、空中抛物等违纪违规行为整治,不断强化学生的宿舍文明意识,创建公寓文明生活环境。

(四)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增强学生纪律意识。各二级院部要以严抓学生到课率为重点,认真做好学生日常考勤管理。辅导员要教育学生勤学笃实,督促学生带教材入班,加强对迟到、早退及不守课堂纪律学生的监管和教育,严肃处理旷课、不服从教师管理的行为。二级院部党团学办主任每周至少要对本学院上课情况进行一次巡查,辅导员每天要对责任班级上课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教务处、学生处建立每两周对各院部上课情况进行一次随机督查通报机制,对上课纪律较差的院部和班级进行督促整改,对情况严重的班级辅导员进行约谈。

(五)加强课堂管理,增强教学实效。教务处要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落实。各二级院部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任课教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课堂学生到课率和听课率的监管,严格课堂纪律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对旷课、迟到、早退、课内交头接耳、接听手机等现象,及时进行矫正和批评教育;建立授课教师与辅导员有效沟通机制,将学生到课、听课情况纳入学生平时成绩考核以及学生的各类评优评先和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增强学生遵守课堂教学纪律的自觉性。

(六)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把考风建设与诚信教育、纪律教育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学院考试制度,优化学生成绩评定考核机制,取消毕业清考,坚决预防和制止考试作弊行为发生。教务处要抓住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学院期末考试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好以诚信考试为主题的考风考纪教育,真正做到以严考风,促学风,正校风。学生处要进一步完善对考试作弊行为的惩戒机制,加大对在各级各类考试中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和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发生。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1日至4月7日)。

深入开展各类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对学风建设的知晓率,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各二级院部要集中开好“践行校训精神,争做文明鹤院人”主题班会,让学生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学风建设的主题任务。集中开展一场党的创新理论进班级宣讲活动,注重做好理论武装、价值引领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人生目标。

(二)全面实施阶段(4月8日至5月27日)。

1.开展学生出勤与课堂纪律治理,做好早操、上课和晚自习的出勤专项指导与检查。各二级院部辅导员要认真落实 “四查四清”任务,在时间、频率和力度上全面增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积极深入到班级教室、宿舍针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手机集中管理、课堂和自习纪律情况、上课期间学生滞留宿舍情况、宿舍卫生以及就寝情况进行检查并填写“学风建设四查四清”检查情况周报表,以院部为单位装订盖章后于第二周周一上午11:00前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刘瑾处,电子版发送至452842928@qq.com。  

2.开展公寓专项治理,加强对学生归寝、宿舍卫生、公寓安全等工作的督导检查。各二级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公寓管理,严格落实好辅导员入驻公寓制度,探索推进“党团组织进公寓,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文化建设进公寓”三进工作,探索实施文化宿舍、文化走廊试点建设,着力抓好公寓卫生、夜晚按时归寝与安全工作的督导与检查,坚决杜绝公寓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事件发生。

3.加强学生处的抽查与督导。教务处、学生处将联合成立学风督导小组负责对各二级院部的工作进行督导和指导,对各二级院部的课堂、宿舍、早操、晚自习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结合各二级学院的检查情况汇总后通报。学生处将建立违规违纪学生数据库,取消相关违规学生的年度评优评先评奖和奖学金评审资格,构成违纪的将按照《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处理。

(三)总结表彰阶段(5月28日至6月10日)。

总结学风建设经验,表彰、宣传先进典型,促进良好学习的形成。各二级院部要认真总结学风建设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模式,评选学风建设中涌现的优秀学生、优秀宿舍、优秀班级和优秀工作者,大力倡树宣传先进典型。学生处将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专项综合评比,对工作突出的二级院部和辅导员予以表彰。完善实施《二级院部学生工作考评实施细则》,把学风建设活动整体开展情况纳入二级院部学生工作的年度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各二级院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紧迫性,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三全”育人的良好格局。学生处将对各院部的检查情况及时汇总、及时公布,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各院部学生工作年度考核与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院部要结合本院部实际,利用网站、海报、宣传栏、微信公号等媒体宣传“学风建设 ”主题教育活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学生处将编发学生工作通讯,集中通报各院部工作落实情况和各类典型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二级院部要充分发挥本院部党政联席会的协调动员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到学院的学风建设中,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各司其职,各履其责,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课程育人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二级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以着力解决当前影响和阻碍学风建设的主要问题为突破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稳步实施推进,使学风建设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2019年4月1日        

上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修订) 下一条:学院举行2018年暑期学生管理人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5号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海棠园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北侧    电话:0392-3227906  3290715  3330578  3321834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xsc1000@126.com